已阅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国家级新区建设发展系列报道之十六:奋力开启新时代哈尔滨新区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发布时间:2018-12-14   字号:【

  国家级新区(以下简称“新区”)是由国务院批准设立,承担国家重大发展和改革任务的国家级综合功能区,在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引领全面改革开放、推动体制机制创新、促进产城融合和城乡一体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截至目前,国家共批准设立19个国家级新区。

  为进一步促进国家级新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进新区高质量发展,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兰州新区组织召开了第四次国家级新区工作经验交流会暨新区工作推动会。现将会上各新区提供的工作进展材料摘编刊发,供大家交流和参考。

  国家级新区建设发展系列报道之十六 

  一、哈尔滨新区建设发展的主要成效

  (一)经济运行情况。2017年,哈尔滨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64.3亿元,增长7.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1%;实际利用外资21.2亿美元,增长11%;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17.6亿元,增长32.9%。

  (二)产业发展情况。2017年,新区的食品、装备制造、医药三个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067.1亿元,占全市53.7%;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产值377.5亿元,占全市63.4%。新区现有"四上企业"744户(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90户),入区世界500强企业36家,上市企业49家(其中主板上市企业19家,占全省52.8%),国家级产业基地19个。

  (三)科研实力情况。新区现有各类研发机构215个,其中国家级科研机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工程)实验室、工程中心及实验室91个。现有23所高等院校、9个国家和省市人才基地、42个专业科技孵化器。国家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425户,占全市69.2%,占全省45.7%。

  (四)基金规模情况。截止2017年末,新区正在使用的各类基金39支(其中股权基金18支、风投基金5支、天使基金16支),基金总规模58.6亿元(其中政府出资19.6亿元,占比33.5%;基金管理公司出资13亿元,占比22.2%;社会募集资金26亿元,占比44.3%)。2017年,市委、市政府决定,投入10亿元作为母基金组建新区产业基金,共设立6项子基金。目前,经公开招募已确定了基金管理公司,基金正在募集之中。通过母基金放大效应,新区各类基金总规模可达100多亿元。

  (五)对俄合作情况。对俄经贸、金融、文化、科技等合作全面展开。中国北方电商物流仓储发寄中心对俄邮政小包发运量占全国30%以上;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已入驻中俄合作企业21家,在孵国际合作项目42项。中俄金融联盟加盟金融机构68家;成立了全国首家中俄跨境金融服务中心,签署银团贷款合作协议总金额人民币100亿元。每年有300多名高校教师和学生到俄罗斯交流学习,有近200名俄籍专家常年在新区工作。  

  二、推进高质量发展采取的主要做法

  (一)强化规划引领,明确发展方向。 

  1.突出"多规合一"。聘请承担国家"多规合一"试点任务的哈工大团队制定了"多规合一"技术规程,统筹"1+4"规划体系,做到"一张蓝图绘新区"。

  2.突出以产兴城。重点发展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规划建设科技创新城等十大重点产业集聚区,构建"一核、一带、三组团、双枢纽"协调发展新格局。

  3.突出对俄合作。积极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开展国家服务贸易创新试点,申请辟建中俄自由贸易区,重点打造七大合作平台,全方位提升新区对俄合作承载能力。

  4.突出产城融合。围绕产业定位,优化城市用地布局,规划建设跨江交通和轨道交通,辟建中央商务区、生态住宅区等综合服务区,推动产业功能与城市服务性功能融合。

  5.突出绿色生态。围绕打造绿色低碳新区,实施环境功能分区管控,构建以松花江和呼兰河水系为主体的"两带三源多廊道多节点"的生态安全格局。

  6.突出城市设计。围绕"两江环抱"的城市空间,通过滨江片区的界面设计与高度控制,打造风格协调、滨水多样、地标节点突出的国际化新区。

  (二)强化"放管服"改革,释放发展活力。 

  1.推进简政放权。2017年松北区行政许可事项由109项减少到96项。实施了"区街一体化"改革,将原区级城市管理和社会管理类以及公共服务事项下放街道,将城市管理和市场监管两支执法队伍交由街道管理,同步向街道下放人权财权,人由街管、费随事走。

  2.优化管理体制。实施了"政区合一"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将3个国家级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分别与所在行政区区委、区政府合署办公;对党政工作部门进行大幅整合,撤并职能相近、配置重叠部门,机构精简幅度达60.3%。进行了跨部门跨领域综合执法改革,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

  3.实施负面清单。在外商投资准入、商事登记、企业投资项目核准等领域,放宽市场准入,收窄政府审批范围。将负面清单嵌入省工商审批系统,实现关键词自动比对,对负面清单禁止或限制准入的项目自动提示告知,不在负面清单内的项目直接办理。

  4.强化审批服务。实行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组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原分散在7个部门、业务关联度大、发生频率高的47项行政许可事项进行统一划转、实行集中审批,并全面承接省政府下放的行政许可事项。工业项目审批时限由86个工作日压缩到18个。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办理的83个审批事项中,有15个实现了"不见面审批",有33个实现了"最多跑一次"。

  5.实施功能区改革。按照"法人组阁、全员聘任、企业化管理"模式开展了市场化运营改革试点,组建了两个功能区,着力解决以往产业园区多头管理、粗放运营、服务缺失等问题,积极为企业服务。

  6.实施户籍制度改革。推行了以"降低门槛、简化程序、增加依托"为特征的户籍制度改革,最大幅度放宽落户条件,基本实现了落户"零门槛"。户籍制度改革实施以来,在人口导入方面成效明显。

  7.复制自贸区经验。以能复制皆复制为原则,复制推广自贸区69项改革试点经验落地实施。对入驻新区的深圳企业实行异地协同审批新模式,审批监管执法一体化联动系统上线运行,"证照分离"试点改革进展顺利。

  (三)强化产业项目建设,加快转型升级。 

  1.强化产业项目建设。2017年,新区开复工亿元以上市重点产业项目130个,总投资1341.5亿元,累计完成投资675亿元。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绿色食品等优势产业项目40个。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27个。文化旅游、金融商务、商贸物流等现代服务业项目63个。

  2.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科技引领作用进一步凸显。聚集国家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425户,占全省45.7%。

  (四)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强化对俄合作。 

  1.创新合作模式。万鑫石墨谷与莫斯科大学合作建设"特种耐火材料"项目,为转化俄罗斯优秀科研成果提供典型范例。

  2.打造中俄联盟。设立了全国首家中俄跨境金融服务中心,中俄金融联盟总部基地顺利入驻。莫斯科中俄商会、俄罗斯中小企业联盟相继落户。

  3.开展对俄双创。万达对俄合作基地暨阿尔巴特风情街俄罗斯青年创业基地、俄罗斯留学生创业基地启动建设。中俄跨境电商和服务外包集群初具规模。

  4.强化文化交流。哈尔滨大剧院、万达中央剧场俄罗斯风情演艺影响日趋扩大。抢抓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机遇,推动各项合作交流不断深入。

  (五)强化载体功能,夯实综合承载基础。 

  1.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启动了6.4平方公里科技创新城"二期"建设,"六横七纵"13条道路已陆续建成投入使用,园区基础设施实现了"七通一平"。

  2.加快城区配套设施建设。建设松花江水源供水厂、垃圾焚烧处理厂、垃圾中转站等基础配套项目,推动成立国家电网哈尔滨新区供电公司,为新区用电提供服务保障。

  3.加快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新建万达城实验学校等4所学校、新区中心医院等5所医院、新区公园等2个开放式公园等配套项目,提升新区公共服务水平。

分享到:
联系方式:0451-51818021     吉ICP备11002573号
Copyright © 2015 YATAI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ved.
吉林亚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亚泰集团信息与智能化管理中心、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